第九篇 學習感恩知足的人生?

美國偉大的盲人文學家「海倫凱勒」(Helen . Keller),她因兩歲時一次生病,又發高燒以致眼睛失明又全聾,但因她天資聰明,不但大學畢業,又得到史上第一位「美國總統教育獎」。

她能成功之秘訣,乃在於她從不埋怨,總是以「感恩與知足」的心面對一切的困難。她有一句名言說;「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,祂就會為你另開一扇門」。「God  closes  one door ,while opening another  one  for  you! 」。

人生面臨苦難的環境,常會讓人灰心喪志,但對一些能感恩知足的人,反而是讓他有奮發向上的機會。從小家境富裕的孩子,長大後反而不知感恩。相反的,家境困苦的孩子不但較懂得力爭上游,而且成功之後更懂得,以感恩的態度來回饋社會。



   今天,我們來看台灣一些成功的「大企業家」,他們大都是窮苦孩子出身,也許他們學歷只是國小畢業,有的甚至連小學都沒畢業,其中我們所熟悉的幾位台灣名人。例如:台塑集團創辦人-王永慶、統一集團-張清愿、腳踏車王國-劉金標。阿瘦皮鞋-羅水木。以及,最近登上台灣首富的旺旺集團-蔡衍明等。從幾次在公開場所聽見他們一生奮鬥史,真是令人可歌可泣。其中令我印象深刻,就是他們都有一個「感恩的心」,在獲得成功之時,仍不忘要感恩說;「今天,我們能有一點成就,首先要感謝上天(或上帝),再來就是妻子和家人。另外,還有許多恩人(貴人)之相助!」也因為他們有這份感恩的心,才能在歷盡人生各樣艱辛困苦,也較能去幫助一些貧困的人。

一、相同的境遇,卻有不同人生觀:

有一個比喻說:早期打水時,常在「古井」上用吊輪掛兩個水桶一上一下來取水。有一天,甲水桶對乙水桶說:「喂!你不覺得我們這種人生多麼無意義呀!每天取滿水上來,倒給人又空空下去-真無聊呀!」。但對方乙水桶聽了卻回答說;「不會呀!我倒覺得我們每天過得很有意義,我們是空空下去,卻滿滿地上來,而且還能供給許多人水喝呢!」。一樣境遇卻是兩樣情。

美國一家著名「溜冰鞋公司」,有一次,派兩位經理去沙烏地阿拉伯,計劃在東西兩地開設分公司。結果,東部經理非常不高興埋怨說;「老闆真笨!為何要到這熱帶,又是沙漠地方來賣這種鞋子,怎麼會有人買呢?」。三個月過去,連一雙鞋也沒賣掉。另外,西部這位經理卻有不同想法,他向當地人推銷時說;您們是富有的國家,家庭都佈置得非常漂亮,若在客廳多擺一雙溜冰鞋作裝飾,不但會顯得高雅特別,也會帶給人運動的氣氛呢。結果這分公司,不但業績好,也賺了很多錢。

二、任何環境與遭遇,我還能感恩喜樂?

台灣伊甸基金會創辦人-劉俠(杏林子),12歲時得類風濕關節炎,而終身無法走路只能坐輪椅,又因全身骨節酸痛,連手握筆都會痛。然而,她竟能寫了許多膾炙人口好書,例如:「生命之歌」及「喜樂年年」等,都是充滿著盼望和喜樂的人生觀。

聖經說:『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能知足,這是我已經學會了。我知道怎樣處卑微,也知道怎樣處豐富,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。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作。』(腓立比書四:11-13)。 

三、懂得感恩的人,就更有「恩典和幸福」:

我們都知道台灣有一位知名的「手足畫家」-楊恩典小姐。她的故事真是令人感動。這位出生時就被人遺棄的可憐「棄嬰」,從小在孤兒院長大,因她無手又缺腳,從小只能靠著左腳大姆指,吃飯穿衣,又寫字還能作畫呢。常看到她燦爛的笑容,和甜美爽朗的聲音,實在是上帝偉大的傑作。我想她今天能成功,除了毅力之外,就是因她有一顆「感恩的心」。她說;「因懂得感恩,就更加有『恩典』與『幸福』吧!」聖經有一句話說:『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,是我們的力量。』(尼希米記八:10)

【結論】 患難-是上帝另一種「化裝的祝福」?

澳洲有一個出生時就「無手無腳」的小孩,名叫-尼克(Nick Vujicic)。他在大學時代還是乒乓球及游泳選手,畢業後又自己開公司,他常應邀到世界各地演講,真是非常奇特的故事。也曾到台灣幾次深獲眾人喜愛。

尼克的父親是教會的牧師,當孩子出生時沒手又沒腳,全教會的人都為他們悲傷,而且當尼克童年時,在學校常受人異樣眼光,少年時期他曾不想活了。但是,他父母常常鼓勵他,給他最好的教育。他們相信上帝不會做錯事,因聖經說:『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』(羅馬書八:28)

今年,尼克已30歲也已結婚了,成為一位特別有用的人,他說;「我要感謝我的父母之外,更要感謝上帝奇妙的恩典,我們不是常說:「患難-有時是上帝另一種化裝的祝福!」

【問題探討及座談分享】


  1. 家境富裕長大的孩子是否較不懂得感恩呢?
  2. 人有相同的境遇,卻有不同人生觀?
  3. 請問若面臨生死關頭,還能感恩喜樂?
  4. 為何生活能感恩與喜樂乃在於「信心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