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篇 信仰能帶給人有何益處?

記得學生時代有一首打油詩;「人生在世有幾何?何必苦苦學幾何!學了幾何能幾何?不學幾何又幾何?」 雖然是帶著玩味性俏皮話,但似乎也反應出青少年無奈,開始對人生感到非常茫然。我為什麼要辛苦唸書?人活著是為了什麼?人到底是從那裡來?許多人生的疑問常縈繞在腦海裏。

人生三大問題;人到底從那裡來? 來世上做什麼?又將來要往那裡去?其實這三個簡單的問題,至今,解答還是莫衷一是?就單說人是從那裡來?答案就很多:有說人是猿猴變來的,有說人是盤古開天出來的,有說人是由單細胞演變來的。但若再問說;人將來死後要往那裡去?那麼答案就更多了?

今天許多人一談到這些人生的問題,關係到自己生命的意義,或宗教信仰重要人生問題!特別是將來「來生」的問題時,常是不知所云?也不認真去探求,也許你會說;這些都是屬於「形而上學」(metaphysic)的問題,並不能以科學知識可以完全的解答?而且,這些將來的事誰也不曉得!就這樣,糊裡糊塗在世上混了七八十年就走了,你不覺得這是多麼令人可笑又奇怪的事嗎?



「宗教信仰」主要目的,乃是要指明人生之意義和方向。就如「論語」孔子所說;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<里仁篇第八章>

人生若不能「聞道」了悟「真道」。那麼,就白活在這世界上了。

「信仰」就是「真道」!今天就希望能藉著「基督信仰」來思考人生命更高的意義,讓生命活得更精彩!

一、現代人為何活得很苦悶?

記得小時候台灣生活很貧乏,沒洗衣機,也沒電話,更沒有電視可看。但是孩提時代之農村社會,大家都日出而做日落而歸,沒什麼娛樂場所。最好遊樂地方只有到河邊抓魚蝦,不然就去爬樹,打球或玩陀螺等。那時,卻很少聽到有人會自殺,更未曾聽聞小學生自殺的事。反觀今天,科技發達衣食住行非常進步,但人的生活卻反而苦悶憂鬱。許多老年人活得很無奈,年青人說他們活得很苦悶,甚至說不想活下去!為什麼?因只有物質生活與享樂,並無法完全解決人心靈的問題!

二、人心靈空虛感,如何才能滿足呢?

曾有一位石油大富豪家財萬貫,買下希臘一個小島,在山嶺上蓋豪華大別墅,海邊灣著幾艇豪華遊輪,天天享受榮華富貴。但有一天卻被人發現他躺在床上吃安眠藥死了,更讓人驚訝的是他所留下的遺書,上面竟然寫著:「金錢享樂無法滿足我的心,到今天我才知道,但已經太遲了- - (沒寫完就走了)」。

法國偉大科學家巴斯德(Louis Pasteur)說;上帝創造了人,在他們的心靈裏留著一個「空虛處」。這空位不是世界物質財富可以填補的,唯有造物主本身的靈才能滿足人心。

近年來有許多藝人接續來信主成為基督徒,其中有一位港台影星名叫-鄭秀文。在2007年受洗時,她上台流著淚感動作見證說;多年來我以為努力賺錢人生就可以滿足,但後來我才發現「信仰比賺錢財富更寶貴」,感謝主!(台下掌聲如雷---)

三、信仰帶給人「生命與方向」? 

十幾年前在台南縣有一位老鄉長,是頗受地方人士所尊敬的賢達。而且他教育兒女有方,每位在社會上都有優異的成就,有的當法官、醫師、教授、工程師等。這位老鄉長有一個當醫師的兒子,在美國信了主回來傳福音給他,並在許多因緣際會之下,在八十歲時來到我們教會聚會並決志信主。

記得他受洗那天,他親自上台見證說:我今天來信耶穌受洗,可能有人會以為我是否「老翻癲」(台語)? 這麼老啦!才「反教」。但是,我真清楚這信仰解答我「人生答案」。他接著說:我本是佛教徒自小就到廟堂拜拜,又給神明作兒子,我不只唸經也吃早齋修道等。但是坦白講,直到我來聽道看聖經以後,才真正解答我人生許多的疑問- - - -。

人從那裡來?來世間做什麼?又將來死要往那裡去?這些問題看似很簡單,但是過去我拜佛時曾問過法師,總是無答案?

有一日我看見聖經,耶穌基督說;『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、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』。(約翰十四:6)。因這句話我心眼開了!信耶穌不但有平安,祂也指明將來要去的路。

【結論】

「信仰」不只能解決我們人生疑問,並會指明人生的方向。像一隻船在茫茫大海中行駛,當一天他看見海岸邊的「燈塔」,就放心了因已尋見入港的方向,今天我們是否已尋見「永生的港口」?這樣,我們的人生就不再懼怕,並可以安然離世見主面!

【問題探討及座談分享】


  1. 現代人物質生活進步,為何心靈反而空虛?
  2. 追求錢財與享樂,能真正滿足人的心嗎?
  3. 信仰為何能帶來人生方向與平安?
  4. 您能分享一些信主耶穌的見證與改變?